盛典 | 2022世界农场动物福利与食物健康大会成功召开!

创建时间:2022-12-26

2022年11月26日,“2022世界农场动物福利与食物健康”大会成功举办。国务院参事、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于康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华代表文康,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许国成出席大会并致辞。爱尔兰农业、食品和海洋部Charlie McConalogue发来致贺视频。

 

本次大会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与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CAPIAC)联合主办,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分会(ICCAW)承办。来自中国农业农村部等政府部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等国际机构、多国驻华大使馆、学术界、畜牧企业的代表齐聚一堂,就全球动物福利科研进展、新冠疫情下构建人与动物的生物安全屏障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共话“同一福利、同一健康”。

动物福利作为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在促进畜禽健康、提高生产力、减少使用抗生素、保障食品安全和满足消费者健康需求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改善动物福利是实现人与动物、环境和谐共生发展的重要手段”这一理念,已成为全球共识。

嘉宾致辞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在致辞中表示,动物福利是农业粮食体系转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关注动物福利是一种全球趋势。在中国,动物福利已成为人们越来越感兴趣的话题。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华代表 文康农
 

近年来,中国在动物福利监管、标准制定、良好养殖、能力建设及改善等领域取得了长足进展。对此,文康农给予了高度肯定。“动物福利是粮农组织建立世界粮食安全这一全球使命的核心,我们将继续与中国合作,加强在动物福利和健康方面的共同承诺,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努力。”文康农说。

中国国务院参事、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于康震在致辞中指出,动物福利是保障动物的居所舒适、营养充足、心理健康、天性表达、疫病减少,更科学、更人道、更安全地饲养动物。提高动物福利水平,对于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保障食物健康具有重要作用。做好动物福利工作更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于康震进一步阐释,我国畜牧业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畜牧业可持续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推行健康养殖已成为共识。

国务院参事、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 于康震

中国是发展中大国,也是对世界和平发展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认真推动促进动物福利有关工作,不断提高动物福利水平。于康震建议,可以通过构建动物福利标准体系、加强动物福利监测和评估、提高农场动物福利养殖水平,以及继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式,携手各国共同实现畜牧业高质量、可持续、更安全的发展。


爱尔兰农业、食品和海洋部长Charlie McConalogue在致贺视频中表示,人类、动物、环境健康和福利之间有着密切的相互依存关系。良好的动物福利在保持公民健康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高福利标准有助于减少疾病的发生和密集型饲养制度,为全球应对抗菌药物耐药性的斗争做出贡献。

爱尔兰农业、食品和海洋部长 Charlie McConalogue

“在爱尔兰,消费者想了解他们吃的动物产品,这些动物是否具备良好的生活条件,是否享受到了应有的照顾和尊重。”Charlie McConalogue说,“我们已经有了大量宝贵的证据和专业知识,可以指导我们制定更高的标准,使我们能够以社会可接受的方式,以及有道德的方式饲养动物。通过改善动物福利,不仅动物会有更好的生活,人类也会改善自己的福祉,同时保护我们的地球。”

本届世界农场动物福利与食物健康大会邀请了英国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国际事务总监Paul Littlefair、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首席执行官Philip Lymbery、英国驴慈善协会代理首席执行官Marianne Steele、世界马福利协会首席执行官Roly Owers、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驻中国首席代表赵中华、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席春玲,围绕“北京共识”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此外,大会还邀请了丹麦王国驻华大使馆大使马磊、爱尔兰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令狐喆、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参赞贝迈信、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参赞卡雷尔、法国驻华大使馆参赞白峰朔,介绍各国当前的畜牧业发展及动物福利现状。

部分参会嘉宾合影

大会主题报告环节,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时建忠、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总农艺师孔巍,分别作了题为《农场动物福利回顾与展望》和《国家层面对提升农产品品牌建设的布局》的主题报告,从国家层面详细阐释解读了政策趋势。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分会会长包军作了题为《农场动物福利评价技术》的报告,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樊胜根作了题为《联合国指导下的人类健康饮食消费新方向》的报告,禾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卫东和当当网创始人、早晚读书董事长、响珰珰董事长李国庆分别作了题为《畜牧生产者眼中的农场动物福利》和《中国消费升级中的消费者偏好》的报告。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生产与健康司动物生产官员Daniela Battaglia作了《不同地区动物福利工作进展分享》的报告,强调了动物福利的重要意义。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农业全球实践部高级科学家Sitaramachandra Machiraju、大荷兰人(中国区)总裁Walter Benz分别作了《预防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疾病大流行风险》与《福利养殖模式的整体解决方案》的主题报告。

大会期间,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法规信息处处长张锋主持互动论坛,来自京东、永辉、国美“真快乐”和船级社的企业代表,围绕大会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本次大会的联合发起单位还有英国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RSPCA)、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CIWF)、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英国驴慈善协会和世界马福利协会。参会嘉宾提出了诸多富有建设性的观点和建议,帮助企业和消费者提升动物福利观念,有助于国际社会凝聚共识,共同推动世界农场动物福利事业向前发展。

 

(转自中国网)

分会场预告

 

 

分会场日程 | 11月27日动物福利与减抗分会场-暨中欧动物福利与减抗项目交流会

大会直播地址汇总丨多平台、多形式参与盛会 

 

-EN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

南大街12号质标所南405

官方微信:17813229387

电话:010-82106319/18/17

E-mail:info@iccaw.org.cn

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分会官网:

http://www.iccaw.org.cn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