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ICCAW)是2013年经农业部批准、民政部登记、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设立的分支机构,是中国专业推广动物福利的社会团体。该协会成立前的筹备用时2年,在成立之初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动物福利的专家团队在不断壮大,专家领域从养殖向屠宰、肉品、运输、品牌打造等方向延伸。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的成立使我国在农场动物养殖方面有了快速的提升。

 

一、业务范围:

 

1、标准方面: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注重动物福利标准的制定,制定了《农场动物福利要求》系列标准,由中国标准化协会发布,目前已出台生猪、肉牛、肉羊、蛋鸡、肉鸡福利标准,填补了国内动物福利标准空白。

 

2、在国际合作方面

 

2.1、协会与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CIWF)合作,根据中国实际,2014起年开展“福利养殖金猪奖”,2016年起“福利养殖金鸡奖”及“福利养殖金蛋奖”的评选活动,奖项对向中国满足动物福利要求的优秀养殖企业,并指导企业根据相关的《动物福利要求》进行改进。奖项引入以来,中国养殖企业逐渐接受并认可动物福利理念,中国农场动物的福利水平逐年提升,协会联合中国养殖企业用自己的事例向世界传递着友善、关爱的理念,使得国外对我国没有动物福利甚至残害虐待动物的不良印象有所改善,也使我国农产品在世界上树立了新的品牌形象。

 

2.2、协会与世界动物保护协会(WAP)在中国开展“人道及可持续农业中国猪业项目”,项目将从技术层面保障规模猪场实现福利养殖,项目的成功进行将会大大提升我国养猪技术,从而使我国养猪业从“大”做到“强”。

 

2.3、参与ISO有关农场动物福利标准工作,2016年,经ISO成员国投票,协会被正式纳入ISO/TC34/ WG16 动物福利工作组中国联络人,阿永玺会长被确认为中国联络人代表,参与《食品链动物福利管理总则和指南》的制定工作。

 

2.4、作为中欧政府间合作项目协调单位,协会联合国际知名组织、各大院校、科研机构,组织中方各大高校及企业共同向欧盟申报“为解决抗生素滥用及其对动物福利和人类健康的不利影响而开展的替代性生产系统的研究”科研项目。旨在推动减少抗生素使用,寻找以动物福利方式替代减少抗生素使用的最佳途径。

 

3、在国内合作方面

 

3.1、由协会主办的每年一届的 “中国动物福利与畜禽产品质量安全论坛”,至今已经举办五届,论坛聚集国内外畜牧行业专家和优秀企业就行业绿色持续发展出谋划策,已成为中国动物福利的一面旗帜。逐步地,协会已经从理念传播发展为专业技术推广。

 

3.2、在内蒙政府支持下,协会与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开展了“内蒙古农牧场动物福利研究项目”,项目针对内蒙古地区畜牧发展特点,因地制宜地开展农场调研、福利示范场建设,项目获得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的高度赞扬。

 

3.3、协会与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FAO)在2017年10月12-13日在杭州共同主办“首届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这是中国与世界在意识形态上融合的标志性事件,大会也将会延续成果,每年举办一届。

 

3.4、协会在打通福利产品的销售终端方面,以帮助良心企业的产品得到回报,协会发动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参与其中,阿里巴巴集团率先在天猫官网开设了动物福利产品专区,并与协会共同推出“责任消费”理念,这必将促使动物福利产品的终端销售在中国迈出坚实的一步。

重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