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 | 关于天然纤维,你了解多少?

创建时间:2024-02-29
 

 

“纤维”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

平常使用的衣服、家具等都有它们的身影

 

纤维在衣服中的作用

类似数学中的点线面

生活中常见的面料大多由纤维组成

纤维加工成丝线

然后用丝线纺织成面料

 

 
 
 
 
 

 

面料的原料——纤维

天然纤维人造纤维

 

小福今天主要科普一下天然纤维中

最常见的“棉、麻、丝、毛”

天然纤维分植物纤维动物纤维

其中“棉、麻”为植物纤维

“丝、毛”为动物纤维

 

植物纤维

 

植物纤维主要组成物质是纤维素,又称为天然纤维素纤维,是由植物上种籽、果实、茎、叶等处获得的纤维,根据在植物上成长部位的不同,分为种子纤维、叶纤维和茎纤维。

 
 
 
 
 
 
 
 

 

棉纤维的产量最多,用途较广,可供缝制衣服、床单、被褥等生活用品,也可用作帆布和传送带的材料,或制成胎絮供保温和作填充材料。

棉纤维通常指棉花,具备广泛的应用领域。经过精湛的工艺加工,棉纤维可制成各种规格的织物,包括轻盈透明的巴里纱、厚实的帆布和灯芯绒等。这些织物适用于各类服装、家具布和工业用布的制造。其中,灯芯绒和牛仔等知名服装款式,其主要原料便是棉花。

 

 

 
 
 

牛仔棉布

 

棉布

 

棉布旗袍

 

 

棉织物以其坚固、耐磨的特性而闻名,适用于清洗和在高温下熨烫。其吸湿和脱湿速度迅速,使得穿着者感到舒适。棉织物广泛应用于各类贴身穿着的衣物,如睡衣、T恤等。

 

 
 
 
 
 
 
 
 

 

麻纤维指的是从各种麻类植物取得的纤维,如苎麻、亚麻、罗布麻等。麻纤维大部分用于制造包装用织物和绳索,麻织品一般都是用作夏季服装,特别是苎麻,因为苎麻布具有凉爽、吸湿、透气的特性而且刚度高、硬挺、不沾身,因此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家居用品

 

棉麻

 

服装

麻纤维没有棉纤维那样柔软,染色性和保形性也不及棉纤维,但麻的韧性比棉好

耐磨性也较棉花为强,因此麻织物制作的服装,在外观上比较朴素,制作家居用品是很好的选择。

 

 

动物纤维

 

 
动物纤维,其主要成分即为蛋白质,又称天然蛋白质纤维,这类纤维的主要来源为人工饲养的动物,可分为毛发和腺体分泌物两大类。尽管羊毛和蚕丝的产量相较于棉麻较少,但它们却是优质的纺织原料。

动物毛发种类繁多,包括绵羊毛、山羊绒、兔毛、鸭绒和鹅绒等。而蚕丝则源于蚕的腺体分泌,可分为桑蚕丝、柞蚕丝和蓖麻蚕丝等。

 

 
 
 
 
 
 
 
 

 

蚕丝是天然蛋白质类纤维,也是自然界中唯一可供纺织用的天然长丝。丝织物是指以蚕丝为原料织成的面料,包括桑蚕丝织物与柞蚕丝织物两种,柞蚕丝织物色泽暗淡,外观比较粗糙,桑蚕丝织物细腻光滑,手感柔软。

 

蚕丝除了可以用于制作服装以外,可以直接用作刺绣中的绣线,颜色鲜艳亮丽,光泽美丽,经久耐用。

 

 

 
 
 

真丝围巾

 

真丝旗袍

 

真丝绣线

 

丝织品与皮肤之间有着良好的触感,吸湿透气,轻盈滑爽,弹性好,特别适合做贴身服装,但是丝织物容易起皱,比较娇嫩,需要好好保养。

 

 

 
 
 
 
 
 
 
 
毛纤维是从某些动物身上取得的纤维,比如绵羊毛、马海毛、兔毛、羽绒等。毛织物是以羊毛等为原料,混纺、交织而成的纺织品,常见的产品有羊绒衫、羊毛大衣。
另外水貂毛、獭兔毛等精致的毛纤维,经处理后可直接用于制作衣服的毛边,手感柔软且保暖。在纺织纤维中,只有毛纤维具有压制成毡的性能。毛纤维也是纤制地毯的最好的原料。

 

羽绒是“羽”和“绒”的混合物。羽就是毛片,在羽绒中起支撑作用,能让羽绒迅速回弹;而绒就是绒朵,是羽绒的本体与价值所在。跟羽绒相比,棉花、蚕丝、化纤、羊毛等纤维都是线性的,不仅固定的空气量少,长期使用会出现板结,影响保暖性能和舒适感,而羽绒不会有板结的问题,长期使用依然蓬松。

 

 

 
 
 

羊绒围巾

 

羊毛旗袍

 

水貂毛

 

毛织物坚牢耐磨、保暖性好,适合秋冬穿着,有弹性、抗皱、不易褪色,但易缩水,经常磨擦会起球,耐热性较差。

 

 
 
 
 
 
 

 

看了这么多介绍

是不是对天然纤维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现在正有一场关于天然纤维的全球盛会!

今年4月份在北京平谷举行的

全球可持续天然纤维大会

可谓是天然纤维的一场盛典

 

会议得到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支持,由英国可持续纤维联盟(SFA)、国际羊绒驼绒制造商协会(CCMI)等国内外知名组织的联合发起,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分会(ICCAW)承办。

 

本次会议将设立1个综合论坛和羊绒、羽绒、蚕丝和青年可持续4个专业分论坛,并设置天然纤维行业科研成果宣讲展示专区,举办“未来之星” 青年可持续纤维设计等活动。

 

会议同时将就中国天然动物纤维发展现状、天然纤维促进低碳畜牧业的作用、绿色可持续动物天然纤维供应链发展前景展望、国际品牌在促进产业方面的作用等方面邀请专家进行专业报告。

 

想了解更多详情和报名会议请点击下方链接

 

 

当然,天然纤维

只是众多服装材料中的一部分

小福之后还会带来更多小知识的科普

欢迎大家多多关注哦~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