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遭受虐待?大熊猫“丫丫”享受到“国宝级”动物福利了吗

创建时间:2023-03-07
近日,旅美大熊猫“丫丫”
频繁登录热搜榜榜首
更是一度登上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幕
 
 
大熊猫“丫丫”究竟经历了什么
“她”又是否遭受了虐待?
让我们回到故事的开端
 

“丫丫“的故事

 
2003年时,来自北京动物园的“丫丫”与来自上海动物园的“乐乐”被送往美国孟菲斯公园开启旅美生涯。
2013年到期后,孟菲斯提出再续十年的请求,并得到了中方的同意。乐乐和丫丫为促进中美两国大熊猫保护合作和人民友好交流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
其实,当初在接走丫丫和乐乐的时候,孟菲斯动物园的确是花费了一番心思的。动物园花费1600万美元建造熊猫的居住环境,建成了面积三公顷的大熊猫馆,并开辟了10英亩土地种植竹子。
 
 
但是注意,这一切都发生在2003年,多年来设施并未得到明显改善,如今由于年代久远、早年动物园丰容理念不完善,孟菲斯的熊猫馆与其他国家相比已不占优势。
 
原本两只大熊猫的租期是2023年四月到期,将被接回国内。但不幸的是,大熊猫“乐乐”却于2月1日被发现死亡。2月3日孟菲斯动物园发布旅美大熊猫“乐乐”离世声明。
 
 
根据去世前一天的熊猫馆录像显示,乐乐当天的活动量与进食量都很少。之后,对于乐乐的尸检显示,乐乐死于心脏病。
 
注:网友提出27岁高龄的旅日的大熊猫“旦旦”同样患有心脏病
乐乐的离世也让不少网友更加担心起丫丫的状况。据“中国大熊猫之父”胡锦矗教授所言,丫丫所属的大熊猫家族,由于存在圈养历史长久、缺乏野外种源补充、近亲繁殖等问题, 存在一定的种群质量退化。
 
大熊猫“乐乐”
 
丫丫的兄弟姐妹都寿命不长,京刚1岁多时因心脏病离世。京惠则从小体质差,在工作人员的精心养护下,也仅存活了10岁半。丫丫目前是兄弟姐妹中唯一存活的。
 
孟菲斯动物园能把体弱的丫丫养大,早年间肯定费了不少心血,它过去的照片也是圆滚滚胖乎乎。
 
丫丫“童年照”
 

但从2015年开始,丫丫的身体就开始出现了状况,原本胖乎乎的身形变得日渐消瘦。

人们对这背后的原因有很多种猜想:疫情导致的资金不足?场馆老化?缺乏照料高龄熊猫、患病熊猫的经验?
 
 
孟菲斯动物园官网曾解释称,“从表型上讲,这不是源于它的营养,而是它的家族遗传......这种情况不会影响它的生活质量,但偶尔会让它的毛发看起来稀疏散乱”。
 
 
当时,中国动物园协会工作人员也回应称,丫丫现已22岁属于老年,且一直患有皮肤病所以状态不好。经与孟菲斯动物园沟通,了解到竹子和居住场馆没有问题,会持续与对方进行沟通。
 
中国动物园协会副会长谢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丫丫早在2006年就开始出现轻微脱毛现象,到2014年逐渐加重。
 
 
据悉,目前专家组现场察看了大熊猫“丫丫”的健康状况,调阅了其体检报告和健康月报。评估认为,目前“丫丫”除皮肤病导致的毛发脱落外,食欲良好,粪便性状正常,体重稳定。
 
皮肤病的成因与其家族有关,并随着大熊猫年龄增长逐渐加重,导致毛发稀疏不均。
 
也就是说,丫丫的皮肤病与遗传相关。园方表示曾对丫丫多次进行治疗,但始终没有根除。
 
在专业人士眼中,孟菲斯动物园并不存在针对大熊猫的“主观虐待行为”。并且根据租借协议如果大熊猫在租借期内非正常死亡,就必须支付50万美元的赔款,而随之产生的客流量损失更是不可估量。
 
 
所以说如果报告准确,园方确实构不成“主观虐待”
 
但是,他们可是国宝呀!大熊猫作为一种濒临灭绝的大型哺乳动物,它相比其他动物需要的生存环境更复杂,甚至心情不好也会导致免疫力差生病,正如人一样。
 
 
假如你抱回家的是一个容易生病的小孩,那你就应该养的更认真一点。
 
它们的价值理应获得丰厚的福利待遇,满足它们的天性,而目前园方却以满足动物园底线并不高的饲养标准来逃避责任,当我们以“虐待”一词来讨论饲养们的方式时,本身就说明饲养方式出现了问题。
 

那么相较于其他国家,“丫丫”和“乐乐”理应获得的动物福利真的被满足了吗?
 

“别人家的”大熊猫

 
除了我们之前提到的设施落后的问题,饲养方式和饮食水平似乎也与其他国家存在着不小差距。
日本国民偶像“香香”自诞生的那一刻便受到本地民众无微不至的关注与关怀,甚至园方还展览了“香香”的粪便以证明她很健康,更是有日本记者将香香回归的问题上升到了外交部的新闻发布会。

韩国三星爱宝乐园大熊猫“福宝”也过着公主一样的幸福生活,不仅自出生起就拥有豪华公主房,生日还有自己的专属的生日蛋糕,饲养员“姜爷爷”还给福宝制作了无数个竹子特制小玩具。

 
荷兰选拔中国工人、选用中国材料斥资5100万为星雅和武雯修建了中国风皇宫。
比利时在布鲁塞尔动物园,设立了专门的医务室、育婴室、饲养员的房间、调度室、食物储存室等一切必不可少的配套设施。还开辟了4公顷的专属竹林,据说竹子品种也经过精挑细。

美国亚特兰大动物园为解决竹子的问题,动员当地一千多户居民在自家院子为大熊猫种竹子。当地居民当然也是非常配合,即使在恶劣的天气也会把口粮送到动物园。

柏林动物园很自觉地认为本地的竹子不太鲜美,所以熊猫吃的竹子都是从荷兰运来的。另外他们还给熊猫加一些用面粉、燕麦片和花生油特制而成的“熊猫面包”。

俄罗斯更是凭借自身的养熊经验,让大熊猫体重狂飙40公斤。

卡塔尔就更卷了,专门为大熊猫斥资3.6亿元,打造一座熊猫馆,占地达110,000平方米;两只大熊猫估计到现在还没把地图逛完。在熊猫馆里面,设置了恒温泳池,采用新风系统,保持全天恒温。
这一切都是为了待在里面的大熊猫能有在家的感觉,能真实体验犹如四川当地的自然环境。卡塔尔甚至每周从四川空运800公斤新鲜竹子过去,让大熊猫每天吃到美食。
卡塔尔每周要从四川空运近一千公斤的竹子,甚至为了保障这些竹子口感新鲜,空运到卡塔尔之后还要冷藏起来。
甚至有人调侃道,这两只大熊猫住得比当地亲王还要好,在寸土寸金的卡塔尔多哈,这两只大熊猫国宝真是够奢侈的。
 

那丫丫呢?

 
近几年,很多游客在孟菲斯动物园内拍到“乐乐”和“丫丫”瘦骨嶙峋,身上患有皮肤病,身体和状况十分堪忧,甚至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刻板行为。
 
 
美国动物保护组织“In Defense of Animals”(IDA)发布的影片中可以看到,它会在场馆内不断转圈。
 
 
注:刻板行为:指动物持续处于某种环境,而这种环境无法适应它的天性而出现的一些异常行为。是它们为了逃离环境带来的焦虑感,但是如果放任不管的话会发展成为行为障碍。
 
 
两只熊猫居住场馆环境恶劣,没有新鲜竹子吃,投喂量也达不到国内标准,饲养员也从不与它们互动。
 
 
近日的网友也拍到由于投喂的竹子质量较差,丫丫并没有吃场地内的竹子,而不断乞食的画面。
 
还有美国游客发文吐槽,称自己开车三小时到孟菲斯看熊猫,结果发现两个熊猫展览厅内都堆积着粪便。且水源看上去也不够清澈,泛着绿色。
 
 
很难想象这些会发生在我们的“国宝”身上,而这也不是园区第一次遭受指控。
 

屡受“虐待”指控

 
早在2021年,美国动物保护组织In Defense of Animals(IDA)就对两只大熊猫在孟菲斯动物园的处境表示担忧,而动物园选择了否认过失的方式,甚至在社交媒体页面上屏蔽了粉丝的评论。
同时,该组织还指控动物园对多种动物照顾欠佳,此前多只格兰仕瞪羚和一头非洲象Tyrzana曾在该园神秘死亡。在2020年该组织发布的全北美饲养大象最差动物园的top10榜单中,孟菲斯动物园位列第8。
面对指控,资金不足的猜测孟菲斯官方皮肤病的解释是否能为其开脱?

疫情可否成为借口?

 
其实随着疫情的原因,原本人流如织的动物园变得格外冷清。有不少动物园因为成本原因,渐渐无力承担护理租借大熊猫的费用。
 
今年,苏格兰爱丁堡动物园表示,最快将于今年10月底归还向中国租借的两只大熊猫“阳光”和“甜甜”。据悉,在2020年疫情期间,园方已经考虑停止租约,但因为运送问题一再拖延。
 

大熊猫“甜甜”
 
芬兰和加拿大也提出因为经费问题,无法给租借的熊猫提供良好照顾,要求提前归还。
 
 
但无论如何,相比起孟菲斯动物园对乐乐及丫丫的疏于照顾,能够面对问题,提前归还,也不失为一种更负责任的做法。
 

皮肤病对健康影响很大?

 
这里,我们也找到了丫丫的母亲照片,虽然也因种族质量退化问题,出现过“螨虫眼”等毛病,但在北京动物园后期的精心照料下活到了高龄、毛发丰满。
 
 
如果说毛发问题源自基因,那消瘦、乞食以及种种刻板行为都是园区通过提供合适的动物福利来避免的。而他们却只从饲养的基本条件和遗传的毛发病为自身开脱,自然会造成如今三输的局面。
 
而从始至终,最无辜的便是“丫丫”和“乐乐”
 

回家在即

 
如今,中美双方正在积极协调,办理有关手续,争取早日运输大熊猫“丫丫”回国。目前,中方已经发放了进口许可证、检疫许可,确定了检疫场所,做好了相关准备工作。
关于丫丫的回国时间,最新消息称,可能是在4月7日合同到期时回国。不少网友在网上为丫丫打气加油。
 
希望丫丫可以早日回国
 
平安度过余生!

 

-END-

 

阅读推荐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

南大街12号质标所南405

官方微信:17813229387

电话:010-82106319/18/17

E-mail:info@iccaw.org.cn

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分会官网:

http://www.iccaw.org.cn

 

 

热门新闻